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我的復健菜單

復健也是很重要的,有很多人正在默默的做這一塊
有些社會責任感很重的醫生,甚至提供民眾免費諮詢電話:
==================================================
我也在復健。因為經年累月的舊傷,要拔除當然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但是想到無法更精進自己的技術,我也只好乖乖閉嘴往診所報到了。
==================================================
我的傷有3個地方,分別是
左膝外側,下起大雨來還真有一番說不出的苦楚,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讓我很annoying。
腰部下方,尤其是左邊,讓我有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不敢用左邊的腰,對身為右撇子的我來說真是痛苦。
右肩膀,多虧惠雯老師,讓我現在可以放心的用右手whip。
起來真得很蠢,但是左膝的傷是自己亂搞,然後膝蓋負荷不了軟骨就破損了,應該有7年了吧?
腰的傷更蠢,原本只有右下腰會痛,但是因為我勤於課業,抽不出時間做復健
久而久之左下腰因為代償作用,疼痛程度比起右邊有過之而無不及
現在為了改善肌肉的柔軟度以減輕或避免背痛的發生,以及改善整體姿勢避免代償動作引發肌肉二次疼痛
我正進行以下的復健menu,雖然不是大聯盟級,但好歹我也在自己的路上努力鍛練著啊!

1. 抬臀運動
平躺屈膝,膝蓋成90度,腳底平貼地面雙手平均且輕鬆置於身體兩側
由臀部開始緩緩向上抬起,由大腿均勻出力支撐重量
軀幹與大腿成一直線,維持10~15秒後,由軀幹處緩緩降下
回復成一開始的動作,休息10~15秒後開始重複動作
進行10~15 cycle後完成。
所需時間:450秒
練久了不知道脖子會不會變硬啊!雖然我只有把軀幹提起來到肩膀以下的位置而以,但我還是覺得脖子的部分要很小心地不出到力才是。


2. 抬腿運動
開始動作與要領都跟抬臀運動一樣,但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
請把一隻腿與腳以屁屁為軸心,成一直線抬起來!
對,很ㄍㄧㄥ,目前為止左腿與右腿我只能夠各做1 cycle
目標是變強成各5 cycle,希望這樣可以讓球速提升啊~!
所需時間:120秒



3. 軀幹凹凸運動
雙手及雙膝打開與肩同寬,與身體垂直,用以支撐身體重量
  3.1 從軀幹處順著脊椎動作,將背拱起,維持10~15秒後,從屁屁處開始收回拱起的背部
  3.2 從軀幹處順著脊椎動作,將背凹下去,維持10~15秒後,從屁屁處開始收回凹下去的背部
每個動作結束以後,進行與動作相同時間的休息,進行10~15個cyle
所需時間:900秒




4. 抱膝運動
仰臥並一膝彎曲,足底平貼於地上,雙手用力將單側膝蓋垂直向身體拉近
維持10~15秒後輕鬆緩慢地放下,重複10~15個 cycle,然後換腿進行上述動作
最後則是雙腿一起拉,同樣做10~15秒,重複10~15個cycle
以便金剛屁屁舒緩一下
所需時間:1350秒


5. 扭腰伸展運動
仰臥,一側膝蓋彎曲,且用手將該側膝蓋壓向另一側(右膝拉向左邊,左膝拉向右邊)
頭與上半身轉向同側(拉右膝時,上半身轉向右側,依此類推)
維持5~10秒,進行5~10個cycle
所需時間:200秒






以上零零總總加起來就要一個小時了,雖然有的時候會偷懶
有時會做一做就跑去玩
但痛到很落賽的時候..................
為了提升身體強度,我一定會持續不懈、照單全收的把它給完成。






PS:感謝惠雯老師的教導!
雖然你很想保持低調,但我還是要高調地在這裡謝謝你
沒有你的幫助,我到現在都還不會知道自己的身體出了甚麼問題
我的知識與保護自己的能力也不可能精進
真得很感謝你,這段日子真是麻煩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