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UP24 使用心得

真是個讓人感覺非常糟糕的產品

這麼說或許言重

如果為了替失望透頂的感覺找個代罪羔羊
把所有過錯推到產品上面很容易

但還有很多在產品之外的糟糕,非得在你掏錢以後才會現形
可是這麼貴的手環又不可能買了又放著
大家只好一直被這個詛咒綑綁著,直到嫌惡值累積超過手環價錢在心中的價值

各位想要買手環卻又還在猶疑的朋友,請,聽我解釋

==========================================

在講到糟糕的維修經驗以前

先來看一下手環的功能如何與實際生活連結

功能簡略列表如下:
  1. 計步器
  2. 睡眠檢測
  3. 鬧鐘/提醒功能
  4. 運動碼表(姑且稱之)
計步器當然就是可以計算你走了幾步,計算方式是用三軸加速器偵測XYZ方向的加速度來得知你走了幾步
官方宣稱,每個人走路有自己的頻率,所以在經過大量步數累積下可以得知你是否正在走路,以及你一共走了幾步

這件事情基本上沒有錯,這也的確是個非常棒的點子
量化步數且精準控制無所謂好或不好
有智慧地拿捏"掌控",可以讓你成就目標,諸如訓練或健康,甚或任何其他您想達到的目標
但在控制數字上糾結的話就是噩夢一場

不過通常都會是惡夢與成就目標並存,而你手裡捧著完成的目標卻異常懊悔為何要做這一場惡夢

我用非常極端的方法想測試計步器的正確與否,也就是一邊數自己的步數然後跟手環的數據比對
這卻讓我掉入了一個自我崩潰的陷阱:我剛剛有沒有少算一步?我剛剛有沒有跟著步伐擺手?擺手的幅度有沒有一樣大?手的震動有沒有符合完美的單擺運動,這樣才會有完美的XY方向的ACC啊XD?
因為差點崩潰,我就停止了這個驗證
熱量統計參考即可,畢竟計算熱量可不是靠著走幾步可以知道了

而結論是:統計有誤差但可以接受;畢竟,我使用手環的目的是希望知道自己的狀況,而不是像抓猴一樣讓走過的每一步都攤在陽光下.


但是,除了計步器本身所產生的誤差以外
人的行為模式也是誤差的主要來源之一
空手走路雙手才會擺動,這個最好檢測了,100%符合計步器運作.

可是總會有拿飲料邊走邊喝的時候吧?總有拿雞排坐在路邊啃的時候吧?
總有看球賽而站起來LAMIGO JUMP的時候吧?
總有端湯上塔塔滑湯灑湯燙塔的時候吧?

難道要為了手環而放棄日常生活中這些常常發生的行為嗎?

我的建議是,不要理它,你做你的就好.
我不確定誤差會是多少
但在每天走6000步的假設下,若是誤差到了1000步,那種產品可真是太差勁了

by the way, 現實生活中雜訊很多,計步器的意義真的不大
2015年CPBL總冠軍賽小弟都有參與,我明明就坐著坐好坐滿,UP24卻說我跑了5000步
......................................
===========================
睡眠檢測相對單純一點
但睡眠品質不是靠手環能夠解決的問題,甚至連檢測都談不上
我同意翻來翻去是一個指標
但是,比起偵測翻來翻去這個事情
睡眠品質的感受度無須靠手環就可以很清楚地在每個人心中度量了
睡得不好跟前一天晚睡吃消夜喝酒工作壓力有絕對關係
這些因素跟手環功能之間找不到任何連結點

你已經知道自己睡不好了,然後還要聽聽電腦告訴你說"是的,你真的睡不好"
更靠杯的是,萬一它告訴你"你睡得很好"呢?
===========================
提醒跟鬧鐘功能...嗯...不管好不好,這隻手環這麼貴,怎麼可以沒有這兩項功能呢?

提醒功能的用意是,當使用者上班久坐時,手環就會震動,阻止你坐好坐滿
提醒您應該要起來走動了
這是個非常好的設計
但是我的手環幾乎沒有提醒過我,幾乎從來沒有過
這會讓我聯想到,難道我坐在位置上拿拿文件接個電話,就會被視為走動了嗎?看起來是


鬧鐘功能倒是一絕,在手上掛個震動器
的確可以叫得醒人,強度是足夠的
但如果你睡到手放在老婆臉上又是另當別論了
===========================
除了硬體,UP24也有自己的APP,以圖表化的方式觀察自己走動與睡眠狀態
還有一個叫做SMART COACH的功能,可以計算您最近的運動與睡眠狀況,跟其他型態類似的使用者比對以後
APP會提出相對應的建議,您可以嘗試挑戰甚麼樣的運動
三不五時也會有這種小挑戰,比方說建議您多喝水

除此以外,要是您還有餘裕的話也可以把三餐的內容輸入APP裡面
可以幫您計算您一共吃下了多少熱量

也有一些小tips,提醒您做做運動或伸展等等
===================================
運動碼表的功能...
可以隔出一段時間,特別去偵測其中的數據
再根據您輸入的運動項目,概略計算出這段時間內消耗的卡路里
這很難說服我,使這項功能與我的日常生活結合

===================================
先不要看缺點的話,這的確是很酷的產品
但回頭看看生活,要讓手環跟生活連結卻是很不協調的事情
你在寫報告,feel上來了寫到一半,手環叫你站起來走一走.............
嗯...我很想知道有多少人真的會站起來走,更何況它沒有提醒過我?!
以及,在吃飯前查清楚今天吃了甚麼吃了多少到底多少人會認真執行?

再來,振動器的衰退很快
我的使用經驗都是4個月就很明顯感受到衰退了,我一共經歷2支手環.

APP的設想很好,自動提供建議這一點很酷
但很遺憾目前使用者數目不夠多,或者演算法不夠強
給我的建議有很大很大部分是重複的
很快地,建議功能就失去了意義

承認吧!捫心自問,你真的忙到沒有時間注意自己?
我們並沒有真的那麼忙碌
你不需要讓這個東西提醒你該吃飯喝水尿尿睡覺.


不會早睡的人不會因為買了手環就早睡
不常起身走路的人也不會因為手環震一震就多走100步
你會很在意你在意的事情,當它提醒的事情你不在意的話,卻會徒增你沒有達到量化目標的壓力

=================================
除此之外,還有爛爆了的售後服務

真如傳聞所說,UP手環的缺陷之一是電池

我的第一支手環在使用了4個月以後,震動強度開始明顯衰敗
6個月以後,出現了充電與連線異常
寄回去先創,他們也真如傳聞所言寄了一支新的給我


第二支手環
使用差不多6個月以後,出現了按鍵異常,就是按下去卻沒反應
這很他媽的夭壽,尤其是在早上鬧鐘的時候

這下子可好,我跟先創來來回回了4還是5次
這個問題就是解不掉
最後得到的回應就是
夏先生,依據我們的判斷是您的手環按鍵老化了,不過沒關係我們幫你清一清
之後就沒問題了
沒問題個屁

寄回去過了兩個禮拜,回應是按鍵應該要清理
但是寄回來兩三天後發生一樣的問題,得到的回覆依舊是清理按鍵
我堅信按鍵硬體是OK的,按下去就知道了

很大的可能,造成異常的原因是軟體或裡面的計算元件
=============================
所以我只好放棄治療這個手環

現在出到UP3了,號稱可以測量靜止心跳率
我沒有理由相信它的品質會有所提升,總公司還裁員了: 連結

我相信電池的問題還會是它的罩門,我也沒理由相信按鍵的品質會無端就穩定了




真是個令人失望的產品
不僅如此,比起其他的競爭對手,價錢還高上好多
本來呢,我是想說買來當作訓練觀察用的
像是心跳啊熱量啊甚麼的


我錯了
買了鬧鐘不代表我會早起
買了參考書不見得就會考上台大
工具只會躺在桌上,只有當你願意把它拿起來,它才能發揮功用
能夠讓你早睡早起的,只有意志力

就讓手環消逝在風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