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腕力球使用心得

這一篇好簡單的

就是使用腕力球的心得



=======================================================

這是利用角動量(angular momentum)的特性設計的...

OK,我說中文(最近在搞ANOVA跟DOE,我快被那一堆外星人才看得懂的說明搞死了XD)

轉動的物體,會產生一個叫做角動量(angular momentum)的東西

在沒有任何外力抵消的情形下,這個物體的角動量會守恆不變,這叫做角動量守恆(conservation of angular momentum)
這是自然界的規則,沒有為什麼,能接受的就接受,不能接受的...你可以試著找出為什麼....應該有機會得諾貝爾獎

以下這個影片便是角動量守恆的例子:


影片中可以看到,手上的車輪直立於地面在轉動,那張椅子沒有轉動

當輪子開始左右搖擺的時候,椅子也開始轉動了:因為角動量是向量(vector),方向產生變化的時候,輪子角動量也會變化(這裡會有一個問題,角動量不是要守恆嗎?為什麼又產生變化?.........請先把問題放在心裡)

但是就系統(人+輪子+椅子,後將簡稱系統A)而言,除了一開始有人轉輪子以外,撇開持續存在但很微小的摩擦力不談,後續沒有任何人去推/轉系統A
系統A在沒有受到其他的外力影響下,系統A的角動量必須遵守角動量守恆

那麼,剛剛提到了輪子角動量產生了變化,可是系統A又必須角動量守恆.......這個時候發生了很神奇的事情:椅子開始轉動,而且要是你有機會也有興趣跟時間計算的話,你會發現轉動椅子的角動量,會等於輪子角動量的變化量
在這一來一往之間,系統A的角動量(並非單獨計算輪子或椅子)還是沒有變的,守恆.

以上,跟腕力球沒有甚麼關係,但是基於負責的心態,我盡量讓我的讀者對我要說的東西有基本的了解,才做了這些查證與資料sorting

裡面有一個眉角,就是,如果你要讓一個轉動的物體產生角動量的變化,你要付出的力量是很大的
如果你覺得不會,要嘛就是那個角動量沒有很大,要嘛就是你太強壯了XD

總之,要對一個角動量做出改變,施力程度不若表面上看起來那麼輕鬆.


回到腕力球


我手上那一顆是210克,沒在轉的時候拿起來當然沒甚麼

要是轉起來,那個力量可是大得嚇人

剛開始玩得時候很難掌握轉動的節奏與力道(我還寫信抱怨賣家哩,好險沒有給負評XD)

但是後來我發現一個要點是,右手持球,讓凹槽與四指垂直,穿線的時候,讓線往遠離身體的方向穿過去
這樣可以確保轉動的方向性
然後用手指抓球,如果可以用手指抓最好,這樣對力道與方向的掌握度最高
再來是,球啟動以後,掌心朝下,確實地轉動手腕:只要用手掌的力量就好.其實這個道具很容易就可以檢測出你出力的方式有沒有代償,用手肘的話會跟不上球的轉動,只有用手掌跟手腕的力量才能夠讓腕力球啟動與加速.

不要想出力讓球跟著你要的節奏轉,而是去感受球旋轉的節奏按照球的頻率出力轉動手腕,那麼球就會加速上去,到時候你想抓牢還沒那麼簡單勒.

但要說到訓練....我覺得OK啦,看你是怎麼使用的
慣用手外旋不會有太大的困難,應該說外旋都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但內旋就不像外旋那麼簡單了,對非慣用手尤甚

這個道具發力的源頭是自己,當你轉到某個速度的時候,力量上不去就是上不去了
畢竟不貴啦,雖然說品質良莠不齊,但沒有甚麼危險性,拿來玩跟熱身可以,訓練肌耐力也算還OK
但如果像一些網拍賣家講的使用效果或者是訓練效果多神多神.....
我不打問號,會直接打槍

畢竟變強要靠自己,當初搖擺鈴也是廣告打很大一堆人在問
現在有看到誰跳出來說 "我的人魚線 / 大ㄋㄟ ㄋㄟ 是搖擺鈴賜給我的!" 嗎?

還有金屬腕力球呢!下次來試看看

在此送上對岸同胞的腕力球高手影片:



附上我自己的影片,我沒有呼巄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