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數字很重要,但是到場看球才是絕對無敵的

MLB把棒球做得很好玩,我可以坐在台灣。高雄的電腦前面看到這種東西:
簡直比股市報表還要精確,看了真得很high,當MLB球迷如此幸福,夫復何求啊!

玩運彩很刺激,利用各種比賽數據可以預測球隊或球員未來的表現,甚至躺著幹也可以當棒球達人:
PS:上圖中那名運彩預測師在玩運彩網站裡有帳號,狀況好時MLB可以五戰四勝
據說玩NBA更是心之所欲手到擒來,建議LA.Lakers找他當分析師,搞不好會戳破Kobe超愛獨幹以外還很愛亂放砲幹隊友的內幕
====================================================
現在的球迷很幸福,有Sabermetics這一塊可以研究,這個真的超好玩
這個領域讓球員與球界人士以外,另外切割了一個區塊開放給有心大眾研究
導致sabermetrics的網站就像下雨後長香菇般地塞買了我的書籤:FangraphBaseball ReferenceBaseball Prospectus,ESPN,投手資料分析等等
據說我們現在可以享用MLB的比賽數據,也是經過了一番波折。
MLB其實在很早很早很早很早很早以前就在蒐集比賽數據
但那個時候,數據還是把握在球團跟聯盟手上的秘密武器
後來美國有一群人太無聊沒事做,要求聯盟開放數據他們想要分析,聯盟當然是不依
那群人就自己搞起來,搞到最後他們的數據與分析比聯盟的還要好而且不用錢
MLB只好讓步,才有了今天的Gameday可以讓我們看。

以上說法其來有自,但是那篇報導無論如何我是找不到了
沒有辦法給各位讀者最精確的資訊,小弟我在這裡跟各位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有興趣的人可以gogo一下,那段歷史應該是Elias的前身,要是真的有人找到了也願意跟我分享的話
歡迎打臉啊~!
====================================================
可是這些東西帶給我的快感,跟現場觀察球員是不一樣的。
今天我去澄清湖球場看統二軍 V.S. CT練習賽,兩隊還練了突破僵局制。
前8局兩邊各只有3支安打
然而怎麼看都不像是投手戰:兩軍一直換投手,畢竟是以以賽代訓為由所辦的比賽啊!
但此現象正好符合歷屆中華隊教練形容的台灣球員:我們的打擊群永遠來不及適應對方投手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寫在筆記本上的東西吧!

2011.09.10 @ 澄清湖棒球場,統二獅 V.S. CT
*統二獅    賴泊凱,R,Pitcher
今日最快球速不超過140
登板就面對CT三四五棒(依序是羅國煇,黃智培,林加佑)依舊很敢塞好球,對自己很有自信
不會讓自己在壞球數上落後太多,甚至可以很快搶到2好球

PS:可是後來在CPBL統二軍名單上查不到這名球員!搞了半天原來他是富邦的投手兼國手!
那到底是我看錯還是記分板打錯?
如果有讀者參與了今天這場比賽,也知道5局~6局統一的投手是誰,懇請您告訴我吧!我好想知道他是誰啊~~~!!!!

*撿到一顆球可是要還回去!我無怨無悔意無反顧支持台灣棒球,居然連顆球都拿不到?看來棒協也在cost down。
那顆球上面印著Mizuno iBAF LOGO,那顆球跟之前我自行購入的MXzXnX比起來,牛皮表面摸起來比較滑,縫線比較細比較不凸
表面有一個地方粗粗的,面積大約一塊錢大小,大概是棒子與球接觸的地方。

*打到第8局雙方都還只有3支安打,但怎麼看我都不覺得這是場投手戰
幾乎每一局都換投手可以理解,但是打者出棒不太積極,似乎是在適應投手?
出棒不太積極是因為投手沒有投到打者要的位置?還是教練擬定的攻擊策略?還是打者本身意志所致?

*從一壘側固定位置觀察
羅國輝:我沒有看過他之前的打擊準備姿勢
但今天的姿勢看起來比較輕鬆,全身站得相對較直,前腳膝蓋彎曲的角度比較小不會太stiff
前腳掌的站位感覺起來,身體的力量呈現閉鎖
從trunk到leg比較有一條直線的感覺
黃智培:我也沒有看過他的打擊準備姿勢,但據報他的揮棒速度超快,比陳金鋒還快
但今天他的打擊準備姿勢比較緊繃,感覺各個關節都在用力把身體繃緊,彎曲的角度都比羅國輝大很多
膝蓋特別明顯,可以說是非常地stiff
而前腳的站位明顯就是開放式的,一點都不介意對方知道他是強拉型的打者,好像Ortiz
但更明顯的是上下半身夾的角度也非常地stiff,trunk與leg間夾的角度,讓人看了都覺得他的姿勢很用力
照理來說他的靈活度會不好,靈活度不好就難以精準掌握擊球點
但今天長打威力不錯(事實上今天的投手球速都不快,對國家隊運動員而言,可能也是一個導致他可以輕鬆抓擊球點的原因)
只是被守備抓下來而以,打到球都飛超遠的
以這種靈活度低的打法卻能打那麼遠,除了羨慕他的爆發力跟揮棒速度超快以外,希望他的髖關節不要因為承受太大負擔而常受傷

*被我抓到了!看穿假點真打的訣竅我抓到了!接下來就是多看比賽,驗證看我的看法能夠到幾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