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運動科學 - 我可以超越自己的極限到甚麼程度?

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話,他們有辦法站在球場上嗎?
先是盧彥勳拍掉排名12的特洛奇: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曾雅妮拿下LPGA錦標賽冠軍: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他們都很厲害,但最厲害的不是他們的球技。
很巧,在這兩個人都報導中,他們都提到了擊敗對手時的心情:
我並沒有想著如何擊敗對手,而是專注在如何讓自己比以前更好。
===============================================
只要活著,就永遠都會有對手。
我卻不打算思考如何打敗對手,而是如何讓自己更進步。
===============================================
我也想變強,但是變強這種事情可不是做下來冥想就可以的
也不是跑進精神時光屋裡,期待自己練習一天之後就可以像練2年一樣強
如何更進步?當然是練。
一再一再地練習,並搭配適當的飲食以及訓練課程,無論如何我就是要變得很厲害。
但是沒有志願者可以讓我做實驗,我只好自己來了。

我想,要成為一個運動員,訓練過程一定要有以下要素:
重訓、有氧、技術。
就像下面這個三角形一樣:
但是人的體力與時間是有限的,我要如何在這個三角形中找到一個平衡點,經過訓練而突破極限呢?
在此之前,先來看看這些訓練項目有哪些優缺點:

評估了自己最近幾場友誼賽的表現後,我覺得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是....ㄜ....
全部都需要再加強Orz...
但是該如何加強呢?
就像喝酒前要先打底一樣,我需要先把體力打底。
之前雖然沒有方法地亂跑,但是一個多月的有氧訓練已經讓我的體能增強到不至於在球賽中軟腳了。
這當中還牽扯到運動後的乳酸排放以及如何調節體力應付長期需求,但跟現在的我談那個都還太早了。
而接下來就是加強身體強度了。甚麼叫做身體強度呢?
簡當說,當我的身體開始旋轉產生了力道,手要把球丟出去的時候,我的手肘跟肩膀關節卻無法承受這樣的力道導致受傷。這是我定義的身體強度,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包含在大家所理解的"身體強度"範圍內,之後再談。
所以我需要加強上肢關節的強度,包含了肩膀、手肘跟手腕。
這個部分就沒有這麼簡單了,若是出力方式或是動作錯誤,搞不好該練的沒有練到還導致其他肌群受傷。
而且我身上的傷根本好不了,如此貿然進行重量訓練只會傷上加傷。爆發力的訓練現在談也太早。
最後是技術面....這個就沒有甚麼好著墨....幹我超弱,只好拼命練習了XD。協調性??柔軟度??我還沒有辦法針對這些東西鍛煉。
針對上面的一些弱點與現實上的限制,我的理想訓練課表應該是:
1. 重量訓練:每週2次,每次間隔2~3天,維持四週,訓練內容為先加強身體強度,鍛鍊順序為上肢 -> 核心肌群 -> 下肢,每個項目依各肢段狀況調整
2. 技術訓練每天1 hrs:練習順序為揮棒練習 -> 處理滾地球基本動作練習 -> 投球動作練習
如果能夠每天有這麼多時間練習就好了.....工作以後真的是身不由己啊....XD...
3. 有氧訓練:每次跑2.2k,維持穩定即可,再依重訓與技術訓練內容進行訓練量的調整。
經過上面的描述後,我將三角型圖案歸納成下面這張圖:
........................................................................................................................................................................................................................................................................................................................................................真的嗎.......................................................................................................................................
....................................................................................................................................................................................................................................................................................................................................................................................................................................................................................................................................
一切看起來都是很虛幻的理想。全壘打那麼好打的話陳金鋒就不會1年領1000萬了。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不是個運動員的料,但是在這些實踐的過程中
我體會到的東西不只是長打率或者是全壘打而以:
就像開頭說過的,我只專注讓自己更好
運動員最厲害的武器不是技術或身體,而是厲害還要更厲害的精神力量。
我所得到的意志力等等,也許無法讓我成為一個運動員
但是那些心靈上的資產,絕對是我往後的人生最重要的支柱。
我這麼相信著,也努力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